财新传媒

欧债危机阴霾未散 救助方案仍待落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林倩娅

  在10月末的欧盟峰会上,欧洲政客们的表现足以让质疑者另眼相看,他们成功说服私营持债人减记50%希腊债务,并达成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大至1万亿欧元以及提高欧洲银行业核心资本金比率等协议。

  尽管方案得到市场的积极反应,但其可靠性仍存疑。会后声明毫无细节内容,仅将后续工作推给后续的欧盟财长会议。如若财长会议拿不出可行措施,或只是敷衍了事,欧债阴霾仍将萦绕。

  显然,欧盟解决债务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只有全方位实施方能奏效。欧债危机自2008年10月冰岛的主权债务危机扩散至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欧盟迟缓的反应速度致使危机的破坏程度加大,控制破坏的成本上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