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斯德之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戴廉 发自法国里尔

  巴斯德研究所之行让我觉得,法国里尔原来不是一个乏味的城市。

  那晚的活动是一场酒会,由巴斯德研究所等举办,主题是“为肺结核疫苗研发的进展而庆祝”。这个主题,全世界不会有比巴斯德研究所更好的地方,因为目前惟一被使用的肺结核疫苗卡介苗,正是在1919年诞生在巴斯德研究所。

  研究所里有几间小小的展室,有两间是诞生卡介苗的实验室,还有几间专为巴斯德而设立。

  展室里最有意思的物品当属两排牛的模型。其中一排展现的是卡介苗当年的对照试验结果:右边是实验组,牛儿们都注射了卡介苗,它们顽强地活着;左边是对照组,这只牛没有注射卡介苗,结果是“Mort”——死了。这排牛的对面,则展现了其他几种疫苗当时试验的结果。看这些牛儿们东倒西歪的样子就知道了:卡介苗胜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