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税收那些事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长勇

  “征收农业税时,每年都会有一些严重冲突,真是痛心啊!”几年前,谈及废止农业税,国家税务总局一位退休官员感慨:农业税收入仅500多亿元,征税的成本都比这个数高。征税人员和农民之间常发生冲突,甚至时有死亡事件。

  这位退休官员说,税务人员需要完成任务,有些农民的确没有钱交税啊!他在总结教训时,总要告诫地方征税人员,催缴税款时不能“拆农民家的门、揭农民家的锅”。在农村,这是非常忌讳的做法,意味着“要断他们的活路”。废止农业税,媒体多欢呼农民负担减轻。“我最大的感触,是不再因为征税死人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