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投不可以行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危机检验政治家的成色。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将与欧盟和国际银行业达成的减债与紧缩计划付诸全民公投,是政治领导人极度不负责任之举。内外哗然,幸而在压力下终告取消。帕潘德里欧以民主为辞,只是遁辞。马上得天下,不可马上治天下。公投可以立国,不可以行政。

  现代民主国家采取代议制,有一整套赋权与制衡机制。全民直接选举是一切政治权力的来源,但绝不能用于整个链条。公投可制宪以定国体,可决主权大事如加入欧盟,但不可用于行政。不仅仅是因为成本高昂,更因为民众诉求需要集纳、对冲和整合,政治才有起码的稳定。要防止精英弄权,也要限制民众迷狂,而皈依在宪法。领导人在其任期内行使宪法所赋权力,受托管理国家,为国家负责。这是权力,更是职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