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悲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当前欧洲缺乏足够的政治合作以防止悲剧进一步恶化。真正的问题在于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激励结构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希腊悲剧是最古老的戏剧形式之一,大多是关于个人或国家的悲剧。悲剧当然就是会让你哭的戏剧,因为其结局通常都很悲惨。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我们现在也在观看一场可怕的悲剧。

偿付危机与流动性紧缩

  当前这场欧洲债务危机是2007年8月开始的,当时欧洲央行不得不大规模干预,向欧洲银行业注入流动性。

  干预规模让人措手不及,主要是因为欧洲的监管者们猛然发现欧洲银行业购买了华尔街出售的大量有毒资产。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欧洲银行业的问题被全球危机所掩盖,但实际上,有两个定时炸弹随时等待爆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