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均贫富应均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化解收入差距挑战的钥匙是机会均等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中国的收入基尼系数为0.5,堪比巴西、俄罗斯或者美国等收入严重不均的国家。一些学者视其为制约中国内需尤其是私人消费成长的主要因素之一,还有专家警告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将造成社会与政治的不稳定。中国政府也为此忧心,多次提出把缩小收入差距作为一个重要政策目标。

  中国在计划经济时代,收入分配采取“大锅饭”制度,导致“干多干少一个样”, 严重挫伤了中国人民的劳动积极性,导致了中国的极端贫困问题。

  邓小平英明地实行改革开放,打破了“大锅饭”制度。“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极大地调动了人们的劳动积极性,尤其是解放了中国人长期被压抑的创业精神,大大刺激了私人经济的蓬勃发展。过去30年,世界银行估计中国至少有五亿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这是史无前例的成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