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会爆发革命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投票选举之类的“程序运作”并不是美国民主的全部,公民运动是其民主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擎

  今年9月开始,“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以星火燎原之势波及全球,但人们关注的视点可能相当不同。在有些人看来,正是美国的政治制度为社会运动提供了实践的空间,抗议活动才得以展开,这显示了自由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在另一些人看来,“金融寡头”本身恰是所谓“优越制度”的产物,只有依靠激进的政治变革才能根治,而这场抗议运动预示着资本主义危机的全面爆发,期待“纽约之秋”走上“阿拉伯之春”的道路,从社会运动演变为政治革命。

  那么,美国有可能爆发一场民主革命吗?革命对于今天的美国意味着什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