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澳大利亚外资政策求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14日
除了口头上的信心,澳大利亚资源、能源和旅游部长弗格森带来的最实际的礼物,是澳大利亚可能放宽技术工人签证
出版日期 2011-11-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dation)的研究,中国在2005年至2010年的海外投资中,对澳大利亚投资金额位居首位。自2007年开始,中国已经累计在澳投资700亿澳元。2010年,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三大投资者,四分之三的投资流向矿业领域。不过,最近两三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开始聚焦非洲、拉丁美洲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感受到威胁了吗?

  尽管澳大利亚资源、能源和旅游部部长马丁·弗格森(Martin Ferguson)对这一问题不置可否,竞争的压力是实实在在的。2011年11月6日,在天津召开的第13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开幕式上,紧随弗格森之后发表演讲的加拿大资源部部长奥利弗(Joe Oliver)在发言里强调:“在加拿大没有意外。”在熟悉澳大利亚矿业的人士看来,这句话颇有针对澳大利亚矿业政策变化之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