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下一站意大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14日
如果意大利破产,任何规模的金融稳定基金都无济于事
罗马,一群意大利民众手持标语在意大利银行总部附近进行游行示威。Stefano Rellandini / REUTERS
出版日期 2011-11-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舒馨 发自德国柏林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超过7%的关口。7%是个重要的心理警戒线,因为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都是在国债收益率达到这个水平之后丢盔卸甲、向欧盟求援的。意大利总债务高达1.9万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0%,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明年这笔巨额债务的五分之一即将到期。假如这将近4000亿欧元的债券全部换为收益率为7%的新国债,意大利无法承受。

  其实,债台高筑对罗马来说是正常状态。据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字,1995年,意大利的负债率就已超过120%。从那以后,这一比率从未降到100%以下。为什么一向高枕无忧,今天意大利就面临灭顶之灾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