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破房价不跌的神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一个运作完善的市场,从来都是看多与看淡的人并存,不同的参与者有很大空间去“发现”资产的真实价格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最近几周,媒体上开始讨论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现拐点。根据对各地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的监测,从9月开始,在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产市场中,住房销售量同比都有一定下跌,二线和三线城市的销售情况略好于一线城市。房价方面,一线城市周边地区的一些楼盘价格有明显下调,但二线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中心区,没有太多下跌迹象。

  类似情况,在过去几年中发生过几次。如2008年三季度中央政府推出刺激经济政策前夕。一般而言,这种“不安”的状态是在政府一段时间的调控后,市场开始作出的反应。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时刻,如果调控能再坚持一段时间,人们对“房价必升”的共识将开始动摇,房价会因此理性调整,调整后的市场将趋于成熟合理。好比A股市场,经历过去十年两个大周期的调整后,现在很少听到股民们“买股票一定赚钱”或“打新股一定赚钱”的评论,这是市场慢慢变得成熟的征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