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爷形象和小民心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1-1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漫画 丁华勇 配文 邱锴俊


  11月7日,福建省浦城县法院司机在执行公务途中,坐在警车内伸出脚,接受一位妇女的擦鞋服务。这一事件引发网友对“大老爷”形象的广泛批评。浦城法院称,由于擦鞋妇女的坚持,该司机才坐在警车内擦鞋。

  野蛮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现象屡见不鲜。大众目睹了太多“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之后,皆有某种程度的“受迫害妄想”。“坐警车伸脚擦鞋”因此契合了多数人对警察的“刻板印象”。改变这一印象当然需要执法部门依法行事、洁身自好,更大的动力应来自公民权利的落实、心理的自强。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