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外流探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全球风险、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币结算和结售汇等变化叠加,引致外汇占款由高增逆转为下降,但其对货币政策调整影响甚微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短短两个月,中国外汇占款由月增2000多亿元逆转为负增长,引发市场对短期资本是否流出的强烈关注。

  央行最新数据,在10月贸易顺差环比微增、外商直接投资(FDI)平稳的情况下,外汇占款余额却比9月减少248.92亿元,近四年来首次负增长。“‘热钱’大幅流出中国”的看法随即盛行,与8月外汇占款猛涨时“短期资本流入中国避险”的观点大相径庭。

  近年来,外汇占款是中国流动性的最大来源,其负增长自然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紧张的担忧。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由此升温,甚至有机构称“年底前准备金率随时都有下调可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