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非:“半空还是半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非洲的潜在增长是一个从人均GDP300美元进入3000美元的扩展机会,而南非之于非洲就像香港之于中国
南非非国大前总书记拉马弗萨创办的Shanduka集团,广泛投资于南非的能源、电信、房产和金融等领域。南非民众揣测,终有一日他会重返总统之位的角逐。韩薇 摄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韩薇 沈乎 发自南非约翰内斯堡
 

  “当别人说这个杯子是半空的时候,我要说它是半满的,我对南非的未来也这样看。”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前总书记西里尔·拉马弗萨(Cyril Ramaphosa)指了指面前的水杯,以此作比他对南非经济前景的看法。

  59岁的拉马弗萨在南非家喻户晓。他成长在约翰内斯堡郊外的索维托,年轻时代是活跃的工人运动和反种族隔离斗争领袖。上世纪90年代初,他曾任非国大总书记、南非制宪议会主席,负责南非独立后新宪法的起草工作。他曾一度被视为曼德拉之后南非总统的接任者,被曼德拉称为“新一代领导班子中最有能力的一个”。在普通南非民众眼中,拉马弗萨是带领南非走向独立的元勋之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