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改革缘何进展缓慢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有了顶层设计还不够,还要有自上而下的有力推动,主要是打破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和干扰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张卓元
 

  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同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和新世纪初相比,明显缓慢得多,甚至可以说处于半停滞状态。去年,在一次经济论坛上,有的国外学者如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认为,这几年中国“无改革”。我当时曾对这一论断加以评论,认为:一方面,上述论断不是很全面,因为2003年以来中国仍在继续推进改革且取得一定成效,如2005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整体上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增值税转型、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改革、资源税费改革、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文化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全覆盖为目标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等;另一方面,也要承认,这几年的确没有特别重大和关键环节以带动全局的改革。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