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住政府之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谨防政府之手忙得失控,体制改革、权力制衡改革是前提
相比之下,中国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各行业间的扭曲和差距不仅很大,而且在过去三十年被恶化。REUTERS:Tyrone Siu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陈志武
 

  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今天的财政危机和国债危机,使人们终于意识到,那些因为新闻周期而匆忙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并没有解决金融危机,反而使造成金融危机的结构性问题更严重,延长了发达国家的经济调整期,并使必须经历的阵痛更深。对于中国来说,一旦经济硬着陆,跌幅会更高。

政策周期过多受制于新闻周期

  即时新闻频道、互联网的出现,政策绩效的评估频率被大大加快,如果政策达不到立竿见影效果,对新政策的呼唤必然立即出现。可是,经济有它自身的周期,市场有自己的调整方式和时间,行业企业从决策到正式开工投产需要时间,这些决策周期、建设周期、生产周期不会因为即时新闻周期的压缩而改变。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