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钟为谁而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我们完全可以把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看成是美国大萧条前金融危机的一个小翻版,而其深层次原因皆在于此前政府采取了放松货币政策的宏观干预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黄少卿

  如果奥地利学派的旗手穆雷•罗斯巴德还活着的话,他断然不会对发生在温州的故事感到丝毫惊讶。

  为什么近乎饮鸩止渴的借贷行为会在温州发生?合理的解释似乎是,在当前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主难以从商业银行等正规金融部门获得融资,而在民间借贷市场上,它们还需要和同样面对流动性收缩的房地产或证券市场的投机者争夺资金。为了获得维持企业正常经营的资金,而不致企业倒闭关门,企业主们只能在民间高利贷市场铤而走险,高息融资,以期能撑过这段资金紧张时期。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