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入世十年市场体系立足未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过去十年的经验,充分证实了市场经济与自由贸易体系的优越性。不过,中国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还是十分脆弱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十年前,中国正式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这一历经15年的马拉松式谈判成功,从制度上保证了中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进程,以及中国国内改革与对外开放政策的延续。中国过去十年的成就,充分证实市场经济与自由贸易体系的优越性。

  入世前,曾有不少观点认为, 从长期而言,入世对中国有利,中期影响不明朗,短期负面冲击过大,弊大于利。当时笔者曾坚称:“入世对于中国无论是长期、中期、短期,都是利大于弊。”一晃十年过去,现实证明,入世前许多危言耸听的悲观预测和警告几乎无一兑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