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放开贷款证券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允许银行贷款资产证券化,是中国银行业进一步改革的必由之路。

  在资本充足率的限定条件下,如果商业银行的存量贷款无法通过证券化等手段从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出去,新增贷款的投放能力必然受到很大限制。而目前中国经济的主要融资来源还是银行系统。如果一味放任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大,也会加重“大而不倒”的系统风险。

  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起因是证券化产品市场的迅速发展和滥用。在放开证券化的过程中,需要稳步缓行。

  在金融危机中,随着美国房市价格停涨,次贷偿付率大幅下降,导致基于次贷的CDO等证券化衍生品迅速贬值。首先是作为衍生品基础的原生产品的贬值超出预期,其次是复杂的证券化过程使投资者错估风险,因而错用高杠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