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供机会的包容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9日
所谓发展的包容性,在于逐步把低收入阶层演化为中等收入者,而不仅仅在于最低收入阶层的保障
出版日期 2011-12-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一部中国经济史实际上在说明两个典型事实:没有什么家族(包括皇族)可以永恒拥有自身财富,从紫禁城到乔家大院都可能易姓;财富的重新分配亦导致大多数前世积累财富的毁灭,长乐、未央等汉朝宫阙不能留存久远,相当重要的原因是,财富占有上的排他与专享,导致了再分配的极端与激烈。

  因此,能否实现发展的包容性并非当前的问题。所谓发展的包容性,无非在于逐步把低收入阶层演化为中等收入者,而不仅仅在于最低收入阶层的保障。

  如果真的愿意推动中等收入阶层成为中国现代社会的主流力量,则必将面临三大具体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