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继续减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9日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可能仍然延续既有的下滑态势,何时企稳回升取决于基建投资和其他投资的走向,及消费是否回升
出版日期 2011-12-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善文

  11月工业突破此前几个月13%-14%的波动区间,为今年以来最低点。代表性产品中,钢材、水泥产量跌幅较深,发电量同比继续回落,同PMI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及草根层面的证据一致。在价格指数下行、房地产投资减速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行符合市场预期。

  11月制造业投资小幅回落,绝对水平依然较高。基建投资中,铁路运输业同比依然为负,降幅有所收窄;公路建设投资在10月首现负增长,11月水平依然不高。这反映了在度过金融危机、经济正常化以后,整个经济对“4万亿”项目的重新评估。房地产层面,考虑到较大的存货压力,未来一段时期内供过于求的基本态势较难改变,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将受到抑制,并处于较低水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