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知何处,子虚乌有之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9日
克里斯塔·沃尔夫(1929-2011)德国作家、文学评论家
克里斯塔·沃尔夫是战后德国最重要的女性作家之一。
出版日期 2011-12-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蔡晓敏

  战后德国最重要的女性作家之一、被称为“前东德道德权威”的克里斯塔·沃尔夫(Christa Wolf)12月1日在柏林病逝,享年82岁。包括德国总统和外长在内的政客及很多作家,都对其离世表示惋惜,也对她在文学上的贡献及对政治的热情投入表示肯定和赞扬。

  沃尔夫1929年出生在瓦尔塔河畔的兰茨贝格(今天波兰境内的大波兰地区戈茹夫),彼时的魏玛共和国几年后就被经济危机、通胀和希特勒的崛起改写。1945年“二战”尾声时,沃尔夫全家为躲避苏联红军西迁,逃到后为东德地区的梅克伦堡。个人成长的经历和记忆,注定了沃尔夫的作品多以“冷战”时期的东西对峙为背景和主题。1963年,沃尔夫的小说《分裂的天空》出版,其中描写了东西德对立背景下不同意识形态造成的小人物情感生活的分裂。这本书在东德被广泛阅读,并于1964年被导演孔哈德·沃尔夫改拍为电影,从而被西德和世界熟知。《分裂的天空》一版再版,至今仍是她销售量最高的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