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求进当首重民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9日
能够将稳定、发展和改革有机、和谐组合起来的政策着力点,当在民生领域
出版日期 2011-12-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这一基调本在意料之中,不过,中小企业的债务困境、房地产调控政策、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出台的刺激政策引发的诸种负面效果以及围绕改革进退的辩论,造成了各方政策诉求分歧加剧的印象。在此情形下,宏观政策选择“稳”字当头,无疑是现实的考量,也是稳妥的选择。

  此次会议指出:“明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国内,明年要召开中共十八大;国外,国际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仍处于应对危机的背景下,其基本取向是尽力避免经济上大的波动。“稳”不只是稳增长,还包括宏观经济政策、物价总水平和社会大局的稳定,就是说,稳是全面的。当然,稳是相对而言的,经济政策必须根据现实情况权衡进退。它不应被理解为保守或消极。“稳”是底线,“进”是本题,就是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如果因过于追求稳定而造成经济的不稳定,就应当坚决果敢地推进改革。积极的稳定要能够容纳改革,通过改革实现更长远、更高层次的稳定。

版面编辑:丁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