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朝鲜半岛困局待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6日 | 标签:朝韩第三次首脑峰会:离和平还有多远
半岛局势能否尽快走出当前的困局,取决于地区各国能否运用现有机制,使其不断适应新形势
出版日期 2011-12-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晋林波
 

  “转危为困”是2011年朝鲜半岛形势的显著特点。2010年因“天安”舰沉没事件和延平岛炮击事件而一度走近战争边缘的半岛危局,进入2011年后逐渐摆脱再度爆发军事冲突甚至局部战争的危险,迎来有限的缓和。由于引发危局的直接和深层次诱因并未得到彻底消除,危局的暂时缓和虽然值得肯定,但缓和本身程度有限、结构脆弱,显然并不意味着半岛局势已经“转危为安”。实际上,在南北关系停滞不前、朝美关系未获实质进展、六方会谈重启遭遇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半岛局势正处于亟待破解的困局之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