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会怎样调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6日
限购政策即使被取消,一二线城市房价在几年内,也既无上涨动力,亦不致于崩盘
出版日期 2011-12-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因年初作者分析过中国房地产的走势,近来朋友再问“房地产会怎样调整?”相对而言,走势可以分析,要分析调整的格局则比较困难,猜测的成分更多一点。

  此轮调整的主因是限购。那么若取消限购,房地产市场会怎样?常见的一个经济现象是,由于某一原因导致某一个市场的出现或变化,但当这个原因消除时,市场却不会逆转。比如欧洲美元的出现源于美国的管制,但是当该管制取消后,欧洲美元不但没有萎缩,反而更进一步发展。再比如,市场的共识是,美国2006年的房地产泡沫是由于美联储长期维持低利率,随着2006年后银根收紧,房地产泡沫破裂,房价迅速下降了三分之一。如果说利率是决定美国房地产非常重要的因素,目前美国的利率是大萧条后的最低水平,且已维持了三年多,为何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毫无起色,甚至在可见的将来也不会明显上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