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水饥渴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6日
中国多数省份近年都实施了调水工程。各受水城市在享受调水红利的同时,环境生态也在付出沉重代价
出版日期 2011-12-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崔筝
 

  一项预计耗资达200亿元的大型调水工程——千岛湖引水工程,近期引发热议。

  这项计划于“十二五”期间动工的工程,是指将淳安县(杭州下辖)境内千岛湖的水,在新安江主流之外开挖隧洞,跨越桐庐、富阳,引至杭州闲林地区。

  调水在中国已不是稀罕事。近几十年间,中国大多数省份实施了跨流域调水工程。北方的海河、黄河、辽河流域诸省、市、自治区调水已是常态,甚至理论上并不缺水的长江、珠江流域各省市,近年也纷纷加入跨流域调水行列。此项千岛湖引水工程,就发生在有江南水乡和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市,因此格外引人瞩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