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存在主旋律之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让市场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真正推动力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吴冠平

  中国加入WTO已经历了整整十个年头。在全球经济同此凉热的背景下,中国电影也在这十年里逐渐适应着自己新的身份与使命,从电影事业到电影产业的转变似乎是大势所趋。对中国电影而言,加入以好莱坞电影产业为主导的电影经济圈,既是迫不得已,也多少有些心向往之,因为中国历来有把电影传播当做最重要的大众教化手段的传统。

  自1994年引进第一部好莱坞电影《亡命天涯》始,中国电影与狼共舞便已成定局。“大片”这个并不规范、类似于好莱坞“高概念”电影的名称,成为电影认知的专业概念;但直到2004年CEPA协议签署,香港与内地合拍影片享受国产片待遇始,大片才找到它生根的土壤,以大片为主轴的电影市场也逐渐成型。几部大片的票房通常都会占到总票房的60%,甚至更多。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