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挑战来自国内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中日关系面临转圜的重要契机,有望升温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杨伯江
 

  2011年是日本民主党执政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它对外战略趋于定型的关键一年。在经历了鸠山式理想主义政策的短暂尝试后,从菅直人到野田佳彦,现实主义色彩越来越重,一系列重大政策连续出台,而2012年,将成为落实、强化这些政策的重要年份。

  民主党更看重日本在政治上、决策上的自主性、独立性,这集中体现在对美政策和防务政策上。是“日美同盟下的日本战略”还是“日本战略下的日美同盟”?对此长年争点,民主党政权给出的答案是后者。“3·11”复合型灾难后,日本再次确认了美国是关键时刻能靠得住的盟友,对美重返亚太的战略配合也同步加强,但透过这些表象,可以看到“要主动利用同盟、而非一味被美国所用”的深层考量。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