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振荡下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上月PMI虽然回到扩张区间,但未来制造业很可能继续下滑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在人们越来越关心“世界工厂”兴衰之际,中国的制造业前景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岁末年初,制造业相关指标起伏颇大:2011年11月创下32个月新低之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11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1.3个百分点至50.3%,再次回到扩张区间,超出市场预期。

  2011年以来,制造业的走势便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二季度开始,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经营困难的消息频繁传出;温州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的背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困境暴露无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