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年均增长5.2%意味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在中长期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中国经济面临的瓶颈与风险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丹阳

  中国经济的中长期趋势主要取决于以下三方面因素:第一,中国经济总量在国际上的占比;第二,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第三,中国从“世界工厂”到知识型经济体的转型。

  笔者预测,2040年,中国GDP将占世界GDP总量的25%;2025年,人民币有望成为非常重要的国际货币;2030年,中国将转型成为知识创造的强国。

评估中国经济增长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福格尔(Robert W. Fogel)的研究表明,2000年全球购买力平价GDP为4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GDP为5万亿美元,约占11%;占比最高的两大经济体是美国和欧盟,二者均略高于20%。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