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高铁供货商的兴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威奥由“点装”而兴,因涉张曙光案而被查;创始人孙汉本现在远漂德国,留下巨额债务
近三年来,威奥大举扩张,频建厂房,上马各种项目,最终陷入成本和管理失控。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如今,在青岛威奥轨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奥)的会议室里,仍挂着孙汉本与张曙光的合影。但威奥已今非昔比。

  在过去的三四年间,威奥在高铁内装市场异军突起,在铁道部“点装”订单的支持下,威奥一度风光无两:地方政府支持、银行支持,甚至北车集团下属的北车租赁也为其提供了数亿元融资款。在最辉煌的2010年,威奥在唐山盖了近10万平方米的厂房。

  2011年2月28日,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张曙光被停职审查之后,数家与其关系密切的民营高铁供应商负责人相继被调查,据财新《新世纪》了解,至今有三位仍在国外。“在国外”是公司的对外说辞,实际是个众人皆知的敏感暗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