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器官移植如何公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面对器官移植供求冲突,当务之急是公平分配,分配政策应全国统一,用计算机自动分配
目前中国器官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缺口。秦楼/CFP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戴廉

  和大多数年轻人不一样,25岁的尿毒症患者张岩(化名)的生活被疾病笼罩。每周三次肾透析是他的必修课,疾病令他和家人耗费了金钱,也让他的前途一片灰暗。

  张岩和家人曾经考虑过另一种治疗手段——肾移植。按照医生的说法,“肾移植是中末期肾病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但问题是,“没有肾源”。

  医生透露,在张岩所就诊的这家北京三甲医院泌尿外科,过去每年最多能做60多例肾移植手术。因肾源急剧下降,2011年全年只做了不足20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