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十大悬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欧元区正进行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次实验,也有机会能够涅槃重生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占军

  2011年欧债危机高潮迭起,波谲云诡,颇具戏剧性。如果说2008年初见“黑天鹅”,那么2011年见怪不怪,已无人惊诧。这个世界仿佛已进入什么都能被颠覆的时代,随之而来的是不可知论再度蠢蠢欲动。

  此时更应关注的是事态在特定条件下如何演进。这些演进大多需要合乎逻辑,虽然偶尔的微小事件也可能改变历史进程。以此出发,本文试图梳理2012年欧元区可能经历的焦点,以提供一个大略可资参考的脉络。

  第一,最紧迫的是重债国能否应付融资压力。据彭博资讯统计,2012年七国集团加金砖四国有7.6万亿美元债务到期。德意志银行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季度将发行2620亿欧元债券,全年达8650亿欧元。欧元区政府将与区内银行竞争资本,一方面依赖银行购买公债,而银行自身一季度就要融资2300亿欧元,若遇阻,收益率继续高涨,则震荡难以避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