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士君子”的清流遗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一旦我们个人向善的行为受到阻碍,坚持善的信念就成为了政治行为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赵越胜

  “思享家丛书”即将推出《问道者——周辅成文存》,我有幸先睹为快。读周先生的著作,不免会想起他们这一代学人。20世纪中国社会转型的疾风暴雨,几乎将他们连根拔起。如果说问学于民国时代的这批学人尚能稍葆中华文脉之绪余,而一边倒地学习苏联之后,他们的命运只能是“高柳晚蝉,说西风消息”(《姜白石·惜红衣》)。新时代移植过来的意识形态和中华人文传统扞格不入,传统士林的那一套伦理规范枝叶凋零,民国以来的这一代学人也是“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