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都是垄断惹的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文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文)阳历年才过,阴历年未到,铁道部隆重推出了网络购票服务网站12306。但自全面推出的那一刻起,该网站就始终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速度奇慢,引发网上骂声不断。一些官媒立刻出来护航,说大家不要把春运搞得太悲情,要“以苦为乐,不苦不乐”。过年回家团聚本是人生一大乐事,却年复一年地上演着“悲情”磨难,农民工们花钱花力气都不一定买得到一张回家的票。

  现在值得认真讨论的是:悲从何来,以及如何变悲为喜。从铁道部购票服务网站制造的悲剧看,至少有三个不合情理、不合常识、不合产业规律的问题需要探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