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淡水河谷大船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铁矿石巨头的巨轮直接在中国港口停靠卸货,绕开中国船企的动作迈出关键一步
2011年10月28日中午,40万吨矿砂船“Vale China”号完成交付后,安全通过江苏苏通大桥。王必春/CFP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吴静
 

  2011年12月28日上午9时左右,一艘呼号为3FIE3、标重 38.8万吨、实际载重35万吨、名为“Berge Everest”的货轮,正在向大连港矿石码头靠泊。11时,这艘货轮开始卸货。

  由BLM-Shipping软件(一款面向航运企业和全球航运从业者提供信息服务的客户端软件)监测到的这一信息很快传开,业界人士一时惊诧:难道淡水河谷的巨轮真的来了?

  这原本是一艘被认为不可能在中国港口停靠的大船,原因是中国船东协会(下称中船协)及包括中远在内的大型航运企业强烈反对淡水河谷在中国设立分销中心,以及其大型矿砂船直航中国口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