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凭什么看空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2012年或许不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一年,但中国经济尚未到资产负债表式衰退的边缘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石磊

  2012年,外部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展望相当悲观。部分质疑认为,中国私人部门的需求趋势性下降;部分质疑认为,中国资产负债表已不堪重负,将会出现大量银行坏账、经济去杠杆的趋势。简单而言,第一个质疑在于中国私人部门有钱没需求,第二个质疑在于中国经济可能是有需求而没钱。

  对于需求的质疑,只需微观观察就不攻自破。中国私人部门的需求体现为对配套基础设施和城镇化积聚效应创造的新需求。如严重堵车的现象已由一线城市扩散至三线城市;有地铁的城市,地铁拥挤不堪,没有地铁的城市,市民焦急等待地铁建设;火车票一票难求,火车车皮溢价很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