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遗忘的恒指创制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关士光(1925-2011)银行家,香港恒生指数创始人
关士光的去世,或许标志着恒生指数作为反映香港经济指标的一个时代也告终结。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凌德

  无论有无炒股,香港人都知道“恒生指数”这个名词。要了解当日香港股市行情,港人都会打开电视财经台或报纸财经版,先看恒指多少点。但对于它的创造者关士光,很多人并不了解。

  关士光1925年1月出生在香港一个传统华人金融世家,父辈都是传统儒商。他就读于名校皇仁书院,后来太平洋战争爆发,关士光成为防空救护员。至1941年香港沦陷,他也被迫辍学,到柳州投靠亲人。滇缅战争期间,在国民政府的号召下,他入伍为美军当翻译官。抗战胜利,20岁的关士光曾想入读专为培训革命干部的广州南方大学,但很快对国共内战感到厌倦。有朋友劝他,既然英文好,不如先回香港,在了解国际经济及社会中增加积累,重回祖国服务。这样一句建议,改变了他的一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