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翼右派黄苗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黄苗子(1913-2012)漫画家、美术史家、书法家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罗雪挥

  2012年1月8日,黄苗子仙逝。就在元旦,他还笑着说:“今天满100岁了!”饱经整整一个世纪的政治风浪,戏谑自己是“运动员”和“学习员”,黄苗子从左岸漂流到右岸,最后彻底超脱,专注于怡情悦性,成为社会名流。

  黄苗子本名黄祖耀,16岁便在叶浅予主编的《上海漫画》上发表作品。但他专职投入艺术领域,是在上世纪50年代定居北京以后。此前,他一度是国民党政府公务员。父亲黄冷观与曾任上海市市长的吴铁城是故交。1967年10月,一份中央直属文艺系统的批判战报上,曾刊登过一份黄苗子的黑履历:国民党财政部长机要秘书,伪上海市长的干儿子,抗战后伪中央银行副处长、美援运用委员会秘书处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