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有光谈宇宙起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黄有光说自己天性贪玩,“对什么事情都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李江松/CFP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2011年12月的一天,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系教授黄有光走上深圳大学高端学术论坛的讲台。他表示,要谈一个和他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宇宙是怎么来的。随后他发出一阵哈哈大笑,说自己“不务正业好多年”。

  祖籍广东潮州的黄有光, 出生于马来西亚,加入澳大利亚国籍,但习惯用“我国”来指代中国。

  黄有光说,他最早对宇宙产生兴趣,是在上中学的时候,“我在杂志上看到,爱因斯坦根据空间的曲度计算出宇宙的半径是35亿光年。我就想,如果宇宙外还有更上一层的宇宙,那我们这个宇宙,或许就只有一块面包那么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