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境为什么这么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曹海丽

  2011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17)在南非德班举行。南非政府向所有注册成功的参会人士——包括政府代表、非政府组织以及媒体——提供免签临时措施。

  这是好消息,但我仍需要去办签证——中国政府规定,没有签证,公民不能出境。

  这个政策是我在两年前才知道的。原来以为必须有签证,是因为几乎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要求中国公民有签证(或者通行证)才允许入境。其实,对中国普通因私护照免签及落地签的国家至少有40个。这种信息为个人收集,官方不提供这方面的完整信息,打电话到相关部门,也称不掌握,甚至对外保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