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品管理法》亟需修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药品安全事故频发,原因在于市场机制扭曲,监管体系失灵。亟需修改法律,使“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同时发挥作用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周汉华

  近年来,国内药害事件、药价虚高、假药等现象不时出现,药品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对药品必须有一套专门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药品归根结底还是一种商品,必须符合市场规律,由市场发挥基础性调节作用。药品安全管理其实就是处理好药品的上述双重特性之间的关系,使“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同时发挥作用。

  解决现阶段中国药品安全问题,亟需在与市场化改革、监管制度重建、治道变革等整体改革同步推进的前提下,修改完善《药品管理法》,实现制度创新,不能简单寄希望于严刑峻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