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移民梦断瑞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一些中国移民试图通过空壳公司和虚假就业获得瑞典工作签证,以取得永久居留资格,被瑞典移民当局认为“不诚信”,最终将难逃被遣返的命运
瑞典北部,来自亚洲的蓝莓采摘者。2007年,瑞典移民当局授权该国的驻外外交机构为某些国家的国民发放签证和为期三个月的临时工作许可,允许他们在夏季到瑞典来采摘野生草莓。之后每年都有来自中国和泰国等国的工人,前往瑞典当临时工。Robert Henriksson/SCANPIX/CFP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特约记者 Jan Almgren Jonas Froberg Ola Wong
 

  年届60的中国人老秋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瑞典移民之梦,会是这样一个结局。

  2012年1月2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北郊泰比地区,因涉嫌诽谤等罪名,老秋又一次被警方从家中带走调查。

  老秋所“诽谤”的,是帮助他和另外将近200个中国家庭移居瑞典的中介胡晓青,以及中介的合作律师钮文鹏。

  “或许我在博客里的言辞是激烈了一些。”老秋说,但他仍然坚持,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正是中介的误导和欺诈,导致他现在的尴尬处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