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民与政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这个专题聚焦中国基层治理。乌坎事件以及众多因乡村治理不善导致的群体性事件,把这一问题尖锐地摆在人们的面前。寻求新路,势在必行。中国试验基层民主迄今已有20年。起初,这项安排是对党内外、国内外高涨的民主呼声的回应,也蕴含了决策层主动、渐进、可控的考虑,曾被寄予颇高的期望。试验已走过漫漫20年,黑发人已试成白发人,进展如何?经验和教训何在?推动和阻碍力量又是什么?民众和官员的态度有什么变化?

  本刊记者近来深入安徽调查,细致考察了“组合式选举”与习见的海选的不同。其实,在成熟的民主制下,“组合式选举”再普通不过,也并不完善,但是,此时此地,它获得的支持和承受的压力都那么不同寻常。撇开种种上不得台面的赤裸裸的权力欲望,许多反对者最欠缺的便是“把人当人”的基本态度。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