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救“三巨头”的传奇特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格沃尔克·瓦尔塔尼扬(1924-2012)前苏联特工
瓦尔塔尼扬与同为特工的妻子戈阿尔。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方亮

  前苏联传奇特工格沃尔克·瓦尔塔尼扬(Gevork Vartanian)在2012年1月10日病逝于莫斯科,他后半段的人生轨迹却仍然躺在俄罗斯对外情报总局的档案库里,不为人知。

  2000年,对外情报总局解密了他及其同为特工的夫人的前半生,瓦尔塔尼扬人生中最精彩的乐章因此大白天下——1943年德黑兰会议期间,他从纳粹刺客手中解救了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三巨头”。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给他的评价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而这也曾是媒体对他父亲的评价。1930年,老瓦尔塔尼扬奉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的命令南下德黑兰,经营一家糖果厂,并用赚来的钱营建了一张间谍网。“二战”爆发后,老瓦尔塔尼扬将积蓄汇回国内,让国家用来造坦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