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溯希腊精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安哲罗普洛斯(1935-2012)希腊电影导演
安哲罗普洛斯毫无疑问地可被视为希腊电影史上重要的一分子。他描绘是历史的、世界化的希腊。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magasa

  2012年1月24日,75岁(另有权威性不相上下的说法是76岁)的安哲罗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穿过雅典港口比雷埃夫斯的一条繁忙街道时,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在地,伤重不治,于当晚去世。他本来要赶往新片《另一片海》的片场,这部影片将构成他“新世纪三部曲”的尾章。

  这个以大远景、长镜头闻名于世的导演,俨然已经成为希腊电影40年来在国际上的一枚图腾。有人说他非常希腊,但也有人认为他一点也不希腊——他的影片里看不到一般观众心目中作为历史文化和旅游胜地的那个希腊。安哲自己是这么说的:“我本可以在任何地方功成名就,但我选择和我的先人说同样的语言。希腊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个地名,它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今天的希腊让我感到恶心,它失去了精神价值和慷慨包容,于是我想回溯到很多很多年前的语言。”他的确讨厌游客眼中那个光鲜的希腊,所以宁愿选择冬季多雾多雨时去穷乡僻壤拍摄。如果太阳出来了,他反而停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