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拉动内部消费需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中国的内部消费需求不足,缘于消费需求和供给不匹配,解决之道在于建立整合高效的国内统一市场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蔡洪滨
 

  内需不足,尤其是内部消费需求不足,是目前中国经济最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之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逐步实现依靠内部消费需求为主的可持续经济增长,已经成为当前的共识。问题在于,实现经济增长向依靠内部消费需求转变的难点何在?当前中国内部消费需求不足的原因是什么?

主流观点似是而非

  针对消费不足的原因,目前学术界的主流观点包括:第一,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中的比重较低,低收入导致低消费;第二,由于养老、医疗和教育等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建立完善,导致了中国居民有严重的“后顾之忧”,阻碍了消费需求的充分释放;第三,近年来中国社会收入差距日益扩大,高收入阶层消费能力强但缺乏足够的消费意愿,而低收入阶层消费意愿强烈却缺乏足够的消费能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