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取消上市审批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主要市场会因应市场环境变化在融资安排上做出相应调整,但中国则不然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在中央政府提出要推动股市健康发展后,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国内普遍认为过去几年扩容太快,对市场造成了很大压力。不能否认,自2005年以来中国股市扩充很快,但还不致于到了经济规模不能承受的地步。沪深股市在2011年底的总市值约21.8万亿元,与中国2010年前三季度的GDP之比约为45%(2011年的GDP还未公布)。相对其他国家,中国这一比例不算高,同期美国和日本分别为104%和55%,印度61%,巴西58%。由于国内上市的龙头股主要是大型央企,在可预见的将来,大股东将致力保护其绝对控股权而不会在市场抛售太多股票,所以中国的实际流通市值和GDP之比将明显低于其他国家,并不存在过度扩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