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湖南新邵县近日因庆祝戴上“贫困帽”而引发热议。应如何评价中国政府扶贫的绩效?

  湖南读者 丁玲

  答:中国国家级贫困县有592个。近年来,中央财政年度扶贫投入超过200亿元,只要入选,每个县平均可得数千万元补贴,而且“贫困帽”几乎是终身的。

  2009年前,中国对农村贫困者的扶持,主要靠“开发式扶贫”解决,即中央财政用每年数百亿元资金去“钓”地方财政的配套资金,大搞所谓产业化项目。

  2009年后,农村低保制度逐渐建立。此后,对近1亿的农村穷人,有两笔钱要花:一笔是中央拿的低保投入,由民政部系统掌握,各省都有份,各县负责,发放到户;一笔是国务院扶贫办掌握,分给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主要用于项目开发等。湖南新邵县此次争取到的应属后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