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金改革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中国养老金制度严重“碎片化”,改革之路在于调整养老金结构,设立养老基金安全投资机制,建立居民征信系统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杨燕绥

  当前,中国政府控制着微薄的养老基金,实账运营的养老基金约有1.4亿元人民币(社会保障储备基金9000亿元,企业年金3000亿元,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委托投资基金2000亿元),没有进入资本市场,在财政专户中承受贬值和挪用的风险。劳动者没有决策权,产权也不明晰。

中国养老金政策的四重弊端

  中国养老金制度经历了由企业“劳动保险”,转向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社会保险”,再由“社会保险”转向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央统筹国民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模式的发展过程,公共部门仍然沿袭1958年的退休金政策。中国养老金制度严重“碎片化”,在居民、用人单位、养老基金、国家财政四个层面都存在弊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