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详解万吨农药废渣盐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1.4万吨“农药废渣盐”流向全国12个省市,部分流入食盐市场。案发一年多后才有公开信息披露,而危害是否已经阻遏,至今尚无权威说法
2010年11月5日,安徽阜阳警方和盐务部门查获一辆装有18吨“元明粉”的大货车正在卸货。后查明“元明粉”实为农药废渣盐。徐海涛/ 新华社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郑道
 

  龙年春节前,一起看似不起眼的小案背后,实际上是一起上万吨“农药废渣盐”威胁食品安全的大事件。

  2012年1月9日、13日,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法院刑庭,先后进行了两次公开庭审。受审的三名被告人,是涉嫌将工业盐冒充食盐贩卖的疑犯。

  公诉方指称,名为范献福的被告人,从被告人刘伟处购得私盐后,将工业盐充当食盐进行销售,致使大量工业盐流入食盐市场。

  仅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一个名叫宁克启的个体工商户,就将从范献福等人处购买的12.4吨工业盐作为食盐销售,流入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大宁村周边居民及个体饮食业主手中。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农药废渣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